Monday, December 1, 2008

應用Google日曆於通識科學習(經濟日報通識版153期)

這篇稿可算是最痛苦的一篇,因為我對住部電腦,由晚上十點半坐到零晨四點,都唔知點落筆...最後的結果是deadline無稿交!
照計寫Google的tools應該不會寫不到甚麼出來吧,但寫過才知道,交稿與寫blog有很大分別,不是你想怎樣寫,用甚麼角度寫也可以的。我通常寫blog,都是隨之興起,一開始就有數百字在腦中,於是打、打、打...好快就好舒服的把想講的都吐出來,之後就可以收工。但今次要環繞Google Apps內有的服務,也要配合通識科的課程,Docs已經寫過兩次了,難道要寫Mail或Talk嗎?下期已鐵定是講Sites,最後一期也決定要講講Admin同Dashboard,那今期總要講講Calendar吧!
但Calendar擺明就是一個personal management的工具,就算在Google Calendar可以做到sharing及cooperate,但也很難拉得上可以學習到甚麼吧。就是這樣,一直自己和自己在不停的思想門爭了好幾個小時,弄到人都累透了... 算吧!去睡。

第二日已是截稿的限期(初時我還不知道),我收到電話追稿時,已是十二時多,但我必須在三時前交稿...
他問:你寫o左幾多呀?
我答:我未寫呀!....只係諗好要寫咩,同cap了圖... 
.....
他再問:咁你三點前得唔得呀?唔得要早o的通知我。
我心諗:死就死啦,總不能對人家說,我放棄了,我沒有稿交。

其實Google Calendar的公開日曆,真的是可以做到很多配合學習的,但問題是香港的起步太遲,找到的資料,多是台灣本地的,或是中國以簡體字寫成的,要找到配合香港學界的,真的寥寥可數...
 希望Google Apps真的在香港學界推廣開來後,會有另一番新面貌吧!

原文如下:

一連介紹了兩次Google Docs,今次想介紹一下『Google應用服務』中的另一個工具 - Google日曆,
和其他的Google服務一樣,Google日曆與其他日曆的不同之處,是它的共建及分享功能。
進入Google日曆後,按一下『我的日曆』,便可以建立新的日曆了。

教如果學校是申請了『Google應用服務』,在日曆的選項中,可以看到把此日曆公開及全校的用戶使用的選項,十分方便。

例如教師可以建立一個『專題探究』的日曆,把整個專題的資料及繳交流程都放在這個新建的日曆中,這個日曆發放給同班的同學,邀請他們觀看或一同建立。新增日曆資料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按一下左上的『建立活動』,便可以輸入有關的資料,留意日曆的選項是剛建立的『專題探究』,否則會把資料錯誤建立於其他的日曆中。

在「提示選項」中,Google日曆除了有「電子郵件』及「彈出式視窗」的選項外,還增設有「SMS」的提示。
只要用者在「設定」的選項中輸入手提電話號碼,便會收到一個確認使用Google短訊通知的驗証碼短訊,把這個驗証碼填上後,這個功能便可以啟動。日後有要事,用者的手提電話都可以收到短訊通知,非常方便。至於發短訊的收費,要示乎用者的電話供應商而定,因為Google的原理,其實是用者自發短訊,亦即計算在你發同台短訊的數量及收費,這一點要加以留意。

Google日曆的特色是,每個用者的日曆選項都是個人化的,學生可以加入學校預設的「校曆」、各課外活動、學科的日曆及他個人的日曆、同學的日曆…等等,使整個日曆變非常豐富。

Google日曆的『公開日曆』功能,更是全個日曆的精粹。在「其他日曆」中選「新增」,便可以用搜尋的方法找到所有Google日曆使用者已公開的日曆。

例如搜尋『历史』二字,便可以找到:历史上的今天、维基百科历史上的明天、中国人文历史、历史记录...等等多個日曆。按一下「預覽」,便可以看到整個日曆的內容,並決定是否適合加入到自己的日曆中,方便學習。

除了有關「歷史」的日曆外,還有世界各地不同團體已建立、並公開的日曆,這些日曆的數量,並不停在新增中。
不過到現時為止,中文的日曆,較多是台灣的,其次是中國,香港的公開日曆仍處於起步階段,希望透過共建分享的文化,日曆的內容會愈加豐富,筆者相信,只要大家多用多分享,便可集腋成裘,教學資源便會垂手可得。

最後,可以寫到這篇文,要多謝好幾個人:Jansen, 及Charli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