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光影魔術手 - 第六講『批量處理』

早前介紹『光影魔術手』時,還未知道,原來光影魔術手都有批量處理的功能,所以在網上找了Photoworks來找替。
自從買了D-SLR後,很多時都要處理大量相片檔案,才驚覺光影魔術手原來也有此功能,而且重係好好好好用那一種!



(1)在【檔案->批量處理】開啟操作視窗

(2)在此分為三個設定頁面:照片列表、自動處理、輸出設置。在【照片列表】中以【增加】(選取檔案)或【目錄】(選取整個資料夾)的方法,加入要處理的圖檔。


(3)【自動處理】中最少要選一項工作。如果是把相片整理好,以方便日後查閱,就最好選【自動旋轉】,因為他會自動detect相片原本的方向,把【直睹】的相片矯正過來。如果為方便放上網的,我便會選【花樣邊框】、【文字簽名】、【縮放】及【自動暴光】(如用手機拍攝用此修改後相片會更清)

(4)更名的話,要在【輸出設置】作設定,在【輸出檔案名】內,只可點選一個選擇,所以在【批量命名】中除了要設定新檔名外,還要補充輸出位置的路徑(此秘技多謝好同事Seamus指點)

留意在設定新檔名時,可以在【Exif資訊】內選取檔名的variables,例如:拍攝日期、時間、自動序號…等,而且當中更可選擇更細緻的顯示方式(見圖示)

例如圖中所寫的"Shan%dtYY%dtMM%dtDD%sn3"就代表了我選擇更名後的檔案為"Shan0712080001.jpg"。所有的variables code都是在點選後自動產生,而不需要自己打出來的。

還有在選【確定】前,記緊選選覆蓋的【輸出檔案已存在】設定,及【輸出檔案格式】設定。


(5)按【確定】後,由於在新檔名中選擇了【自動遞增數字】,所以會彈出示窗詢問設定【起始序號】

(6)最後做的就只是把示窗閒著並『等』,就OK了!
『光影魔術手』(nEOiMAGING)真是一個超好的shareware,點忍得住唔介紹呢?我想作為此軟件的受益人,都要做一些教學出來支持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