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我有3G iPhone用了!

由三月開始萌起用iphone的念頭,到七月等到了3G iphone,但卻反而是敗了部iPod Touch。
今日,我終於可以有用3G iPhone的機會了!

現在在香港,誰都知道甚麼是iPhone,但卻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甚麼是iPod touch。
很多朋友看到我部iPod 劈頭第一句就說:iPhone嗎?
我說:不是,是iPod touch。
那分別是甚麼呢?其實用了這幾個月,分別是甚麼我已經很清楚了:

1. 沒有內置相機
雖然你能上網,但卻不能把你看到的都即時在網上和別人分享 -_-

2. 沒有內置咪(第一代iPod Touch更沒有Speaker)
很多與聲效有關的apps如Ocarina、uFlute及一些tune音的都沒得玩 ~_~
沒有Speaker的話,不能和你身邊的人分享你聽的音樂、遊戲的樂趣也減低,因為你總不會經常帶著耳筒吧!

3. 沒有GPS
不能玩所有和GPS有關的Apps,也不能在迷路時找到自己的位置 =_=

4. 除了wifi以外不能連接上網
亦即你不可能隨時上網,最無聊的乘車時間,也不能上網,要上網的話,一定要找Fon、PCCW或Gov-free wifi…等等地方,還要定定不動的才可以穩定的上

5. 當然不可以打電話及send SMS
這兩項我反而覺得沒甚麼所謂,因為在我的心目中,iPhone或iPod Touch都是玩樂居多的,要是把兩樣東西放在一起,當它玩到無電、Hang了、又或Sync緊的時間,
都會影響了電話的接收。再者,我對iPhone的聆聲及震動功能未有太大信心,我很多用iPhone的朋友都是經常聽不到電話響的。
至於如果上到網的話,send個email或用IM都可以代替SMS了,當然,這要視乎你的朋友圈中,有多少人也和你一樣經常在線。
但如果你能夠忍受到以上幾點(至少我也忍了五個月了),你就可以用一個三分一的價錢,還不用擔心電話月費增加的情況下,玩到絕大部份的Apps了,大家的firmware都是一樣的,要是講單單上網的話,更是絕無分別,所以我也願意忍下去。

其實我檢討一下自己近來用iPod Touch的情況,都是離不開做以下幾樣事情的:
1. Gmail
2. Plurk
3. Twitterrific
4. Facebook
5. Google Reader/ Byline
6. BeejiveIM (Gtalk, MSN, Y!M, ICQ)
7. SaiSuke ( Google Calendar)
8. Hong Kong weather
9. Wii Finder
10. 玩offline的Apps game:iGotchi, AquaFresh, Diner Dash, Sally's Salon, Trace…
11. 上課用:Holy Sword(查經), Pianist(音樂聆聽), Karajan Beginner (音樂樂理)

要是這樣的話,iPod Touch也很夠用,只是少了一些game可以玩吧了。還是我以往沒有那些功能,所以才不去用呢?這要我在這個多月裏好好試清楚再報告吧!

已經即時去了三間電訊公司找免簽約的流動電話上網計劃,最後選了這個最平,也很有彈性的PCCW $98,用這個價錢來換一個經驗,我認為非常值得!

4 comments:

  1. Byline 真係好好用呀

    btw, 醒起妳係電腦老師, 公開大學舉辦緊 Hong Kong E-Learning Tool Design Competition 2009, 可以上去睇睇呀:
    http://etdc.ouhk.edu.hk

    ReplyDelete
  2. 敗回來的嗎?
    How 乜錢呀?

    ReplyDelete
  3. 我本身冇玩過itouch, 不過試左兩日iphone之後,都覺得itouch比較"抵玩".

    ReplyDelete
  4. hang: 同意!多謝你的資料。
    Barry:不是敗回來的,要敗的話七月的時候就應該早敗了。
    Pal:無錯!我用了兩日,發覺除了多了些Game apps可以玩 (iFish, uFlute…)之外,最好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把那些拍得麻麻的照片upload上網。

    ReplyDelete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