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Google應用服務與學校行政(經濟日報通識版155期)

最後一篇稿了,一定要寫一寫Google Apps同學校行政的關係。其實在教師個人而言,是毋須要用Google Apps的,所有服都可以用一個獨立的Google Account做晒,就算要與學生做合作學習,都可以叫大家各自去開個戶口,然後share個login出來互add。所以要用到Google Apps的話,一定是從整間學校的行政角度去著手。

對學校而言,Google Apps無疑是很吸引的,原因就是『免費』加上『包upgrade』。
無論日後個世界怎樣走,只要Google仍然繼續生存,它所有Services的upgrade都會瞧著那個新方向發展,學校就可以不用付出任何費用的情況下,使用到最新的服務。雖不能確定是否快人一步,但卻肯定比起要信賴一些自建內聯網系統的公司,每每有新的功能時都要付上大畢費用,系統又不穩定...等等,好得多了。

以往學校要把好一部份的CITG花在購買軟件和系統服務方面,如果能採用Google Apps或其他網上免費服務得宜,省來的這些費用,可以集中兼顧學校伺服器的維修、保養,防火牆及防毒方面的照顧,以及硬件的提升,這樣,資訊科技教育的發展就可以行得更加快了。

原文如下:

一連介紹了四期『Google應用服務』內的工具,最後這篇,要著實的介紹一下『Google應用服務』與學校行政的關係了。
首先,你或許會疑惑,為甚麼要申請『Google應用服務』的教育版呢?Google Account或Gmail Account本來就不是免費的嗎?任何人也可以隨時去註冊一個戶口,很容易已經可以擁有所有Google網上服務的使用權了。但『Google應用服務』的特色,就在於可以使用學校的Domain,把服務都據為己有。
每所學校,都要設定自己的電郵伺服器,但由於資源所限,電郵戶口的儲存量最多也只可以有數百Mb。相對起使用Gmail的戶口,儲存量每時每刻都在提升當中,現時為止每個戶口的儲存量達7Gb,以一間八百多個學生的一般學校來計算,連教師及職員,約一千個的電郵戶口,Google已為學校免費維持著一個7Tb的電郵伺服器,無需擔心保養、維修和升級的問題。

另外,『Google應用服務』的教育版,在電郵的頁面內,是不存在任何廣告的,這正是Google對學界的支持,解除學校所擔心的問題。

要知道,Gmail是Google其中一項主要發展的項目,功能還在不斷的提升當中,就這幾個月來,Gmail Labs已經開發了好幾個新的功能,成熟後,相信Google Apps的Mail都可以受惠。

另一個學校擔心的,當然是保安及監管的問題。就此,筆者曾經參予『Google應用服務』的網上研討會向Google提問,給予的答案是,學校可以設定Gateway,讓所有用戶連接到Google的伺服器之前先經Gateway記下用戶的IP資料,方便學校可以處理保安問題。

至於學生畢業或教職員離職的備份問題就更不用擔心,現在Gmail全球約有1.13億的用戶,所以網上有關Gmail的免費API也十分多選擇,筆者輕易就找到一個解決這問題的API - Gmail Backup
除了電郵服務對學校來說是個重要的吸引力之外,就要提到『Google應用服務』的管理人員控制台了。

學校的管理人員,可以透過這個控制台,輕易的管理戶口的增刪、密碼重設,開放或暫停各項服務,而每個網上服務,Google都會給予一個預設的連結位置,如果學校有多餘的True IP的話,更可以把每個服務的連結都設定為學校的專有服務。例如:http://calendar.abcschool.edu.hk, http://docs.abcschool.edu.hk…等等。

最後一個不可不提的強項,就是Google對流動裝置的支援了。Google現在已經準備好多個不同品牌的流動裝置介面,供用戶免費使用。
就『Google應用服務』中的電郵、日曆、交談及文件,都已有流動簡版,方便學校設計流動學習的活動。要知道,如果學校要找公司去為某個內聯網系統篇寫一個流動簡版,也要負上數以萬計的費用,但現在這些Google都為學校免費的準備好了。要是用戶有『Google應用服務』的戶口,還可以把兩個戶口分別使用,非常細心。
『Google應用服務』其實是一項非常多功能且複雜的網上服務整合平台,學校在決定申請時,除了要知道其功能是否合用外,還要好好考慮是否有充足的人力資源,去把這套免費的服務揣摸成合乎自己需要的樣式。亦由於它是全球性及免費,很多功能上,未必能完全配合學校的設計(例如並沒有升班系統),也沒有電話熱線及到校支援服務,學校很難以一貫現有的內聯網公司提供的服務及支援去直接比較,而筆者暫時也仍未覺得它能取替學校內聯網的位置,但兩者卻可以互補不足。

學校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話,不防多到『Google應用服務』http://www.google.com/a/『使用者功能』頁面研究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