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第一次探訪Google Office in HK


剛去完Google在Times Square的Office開會,是我好期待的一天,不過最唔開心的是,因為Office未正式發佈,所以不可以影Office內的環境。

今日的題目是『如何在香港教育界推動運用Google』,講真,自己真係之前並未有唸過這個問題,應該係無唸過自己可以有機會去唸這個題目。不過神來之筆,在會上卻是我發表得最多意見。在回家的路上在想:是不是不久的將來,Google在香港教育界的發展,真的會如我今日說的這樣發展呢?於是很想把今日『吹』的都寫下來做個記錄。

1. 一般的教師工作坊不是主力
因為這類型的教師工作坊,單是我和同事上年在教師培訓行事曆開的已有7次,另外Google自己開了3次(截至今日),本年度(下星期三)EDB將會再開,還未計在計劃中的Teachers Refreshment Training Course(因為我真的是未有時間去寫)…不是已經夠了嗎?而且要30、30一次的搞,要搞到何時才可以建立好一般教師使用Google的practics?

2. 要推Google Apps及Mobile Learning
在學校推任何事,以現在的教師工作量和壓力情況來講,要行得快只有一個方法-由上而下。
對象是校長或IT panel,一個IT panel決定申請一個Google Apps戶口,校內的五、六十個老師即時自動會收到一個Google Apps user account,就算單是用於Admin都會經校內各行政會、校務會向老師發佈及推動,效果都可以說是即時的。
要學校決定使用Google Apps,第一個吸引點,就是全校每人一個7Gb(截至今日)的email account,試想一間學校老師、職員連學生1千個戶口,已經幫學校免費維持了一台7Tb的Mail Server,當然學校也需要考慮到日後離校老師、學生的backup安排及security問題。至於一個Apps account內包括其他例侞calendar、docs、sites的products,都只是錦上添花。
但另一個不容看輕的吸引點,就是Mobile Learning,現在間間學校都架設了wifi的基建,但其實絕大部份學校都未能好好利用這個wifi環境,做到mobile learning。除了因為欠缺硬件的設備外,另一個問題就是欠缺有關的軟件及網上配套。看過不少學校嘔心瀝血製作自家的wap版或PDA版網站做mobile learning活動,又或是寫個QEF比十幾萬那間"醫卡"寫個mobile版,但長遠仍是欠缺延展性及升級能力,學校總不能長期負擔人力或財力的消耗。但Google在Mobile applications上已經很成熟,在不同的device上更有很多API或其他軟件的配套,可以補之不足外,更是【免費】,這一點相信是學校上位者最喜歡的一點。這個【免費】的字詞,在Google來說,更包括【免費不停升級】和【免每年的maintance fee】。
現今資訊科技的世界實在走得快到不可言喻,『家家練鋼』的時代不得不過去,所以在我來看,最平(其實是免費),最有彈性及發展潛力的mobile learning軟件配套現在只得一個選擇 - 就是Google。

3. 做大型Seminar,邀請press的參予
開了多次工作坊,不得不承認,絕大部份教育界的同工,對Google的認識是很少、很少。做小型的工作坊,希望用三個小時把一個老師對Google的認知由零推至『運用於學與教』,實際的成效我很懷疑,但反面的例子,例如覺得太快、不明白,跟不到,課程設計太緊迫,應該改為九個小時的課程...等等的評語,我都在評估問卷中見過不少,也曾經被這些字句打沉過。不竟Yahoo早在十多年前,已經開始發展香港的市場,先入為主,壟斷的情況就像Microsoft一樣。要引起一般教師的關注,最好的方法是做大型的Seminar,內容只要講成效和結果就好。邀請媒體報導及發新聞稿,使學界大部份老師先從傳媒中對Google獲得一個基本印象,之後有興趣再研究的,相信不難在搜尋器內一按,便會得到很多想知的答案。
我其實不明白這是否Google的作風,搞了這麼多次教育研討會,卻不見到一個媒體報導過這件事。老實講,我是蠻喜歡的,就是不會雷聲大,雨點小,一味嘩眾取寵,不過可惜的是,這種宣傳手法往往是最見效的。

4. 先做Google School in HK,再搞 Google Certificated Teachers
要在香港的學界推行任何東西,先要了解現在香港學界最大的挑戰,就是學生人數減少,學校面臨縮班及殺校,學校為求自保及不被淘汰都要爭取各種的殊榮。Google身為全球十大品牌之一,在免費的情況下,相信各校長是不會介意成為Google School的一份仔,但最重要的是,此計劃有透過傳媒讓整個學界也知道Google School in HK是一回甚麼事,而且正所謂物以罕為貴,最好有限額之類。
在我來說,我是很希望Google搞Google Certificated Teachers的,因為我這個Google fan都很想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但在整體環境而言,大部份的同行,如非必要,都不想去爭多一個名銜,因為有時間不如去睡多兩個鐘(否則會做到痴線)。加上這此終是虛名,對找工作沒有實質價值,除了一小撮IT愛好者有興趣外,很難推動其他一般老師也參予。但最怕是某校長認為如果全校老師都有這個名銜是對學校名譽有所提升,於是一聲令下要全體老師參予....可怕!可怕!!!這是我最不願見到的情景,所以就算要推,也要從詳計議不能把美國那套直搬過來。

5. Google的Support
要使用Google的products,其實support或網上教學都有很多,但絕大部份不是Google所出的,Official的support,就是『說明』及『Official blogs』,雖然Google Apps也有 Google Apps for Administrator Support,但都要用英文email等兩、三個星期回覆,實在不是香港人的節奏。尤其在開通Google apps 的 Domain ownership及mail exchange record這兩方面,學校的技術人員,其實都是很需要貼身及即時的協助及資詢,我想這方面的支援,很難假手於人,還是Google要自己想想如何爭取到人力資源比較好。

6. 角色界定
短短的半年,眼看教城又開了一個與Google Groups for HK Educators一個Google for HK Educators sites教城的IT-in-Ed網誌。突然由無變有,更是不止一個,度度地方都想要人氣,想要回應,希望搞到共建,但在香港的教育界,從來搞forum或groups都是死路,因為仍未被工作吸乾精力的人,已經寥寥可數。所以我想要把Google for HK Educators的Group搞得像HKBC或HKG達的人氣咁好,是很難。如希望教師能自動自覺把有關使用Google的教案、例子或成果upload 分享就更難,要收集這些content,最可行的方法是舉辦獎勵計劃或Google Certificated Teachers計劃等。誰想增加自家的content就誰去舉辦,說起來也合理。不過在我個人角度看來,這十年來教城的歷史已在教師心目中建立了一定的印象,很難與Google這個品牌比併。再講,其實在用者而言,最不希望有幾個不同平台,個個差不多,不知去邊個好。要參予者能夠分享,放低自己來共建,我想舉辦單位也可好好相議好有關平台及角色定位。
正所謂『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上年就只有EDB(ITE)搞Google的workshop及seminar,今年除了Google自己聯合HKEdCity搞,還聽到有出版商、傳媒都想搞與Google Products有關的項目,雖然我也高興大家對這個題目覺得有趣,但也是有所擔心,最怕是Google甚麼也應承,變得商業化,雖然我知道Google本身就是一間商業公司.....



6 comments:

  1. 我正在想及有關教城於Technology的整體方向及發展, 細閱文中內容,亦知道應用Google的路仍是漫長,但作為提升整體教師資訊科技應用及能力,是十分重要。雖然,教城在這半年多,在新的管理下,不斷的努力,但在應用及發展的人力及資源,是難以和ITE 或Google 相比的;但重要的是,我們在資訊科技教學應用上,願意成為一個響導,將這些有效的應用推介至各教師。

    ReplyDelete
  2. 其實近年教城的進步和改進的確是很令人鼓舞的,不過錯是錯在教城這十年的歷史遺留下來的陰影,阻礙了教育界同工的視線。不過無論如何,教城在教育界的角色是無可取替的,其中一個成功的因素,就是它擁有了『學校概覽』和九成全港學校、學生的登記戶口和資料。

    ReplyDelete
  3. 其實最大問題係咪可以同教統局既其他system 統合到,好似 果 d 學生評估咁,可能硬性規定要 submit 去某個 system ,用 google app email account or google doc 係唔得既,咁已經令到老師要 maintain 兩套 system ,學生亦都要分開兩邊咁 check 野

    其實 google app education 有無彈性可以寫到插件去令到佢可以同其他 system 互通,如果可以的話,對香港既教育界幫助會比提供一個 7G 既 email 了

    ReplyDelete
  4. 其實這也是可能的,大家可到she.com一看,他們的e-mail已轉換為gmail。若能使學生及教師應用相關email,配合Google Apps等應用,這也是十分好的配合。我們雖然知道改革之路仍是漫長,但那怕用盡下一個十年的時間,再把名聲建立,因為有我們、你們及他們的互相合作,一定會做得更好。創業難,守業更難,在故有觀念下重新振作也許更難,但我深信我們必能做到。共勉之!

    ReplyDelete
  5. 教育城本來就是政府成立的,當然可以在學校推開來。

    要推廣新東西,沒有政府強力推行,當然不可能很快做得到。

    ReplyDelete
  6. 我想要在學界推google,關鍵並非在於開多少埸seminar/workshop的問題,因為唔sustainable。要快速推行,不如行舊路,像當年全民學習BIT, IIT, UIT時代。當年IT在學界是一件新事物,現在的WEB 2.0何嘗不是? IT發展一日千里,老師的IT知識已經outdated,現在每天都有新application推出,要老師追application是不可能。我們現在要改變的是老師的mindset。試問一個舊思維如何可以應付新世代的學習需要呢?   

    ReplyDelete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