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Stellarium"帶我尋回那個不能用相機記錄的Cebu星夜

我這一生都將不會忘記.....
4月2日,是我第一次的夜潛,也是我要離開Cebu Paradive Resort前,最後一次的下潛。
當我帶著不捨的心情回到船上,教練第一句跟我說的是:"Marie, 妳望吓個天."

嘩~~~~~~~~~!
(Stellarium擷取影象)

雖然我有帶大機,但在船上,莫講話沒有帶腳架,就算有,也不可能影到這個情景。我只好把所有在船上的時間都把頭台起,不停的看,不停的看,不停的看........
香港是一個沒有星的城市,我一邊看,一邊心裡憾嘆。
我和他坐在船邊的竹欄上,腳感受著浪花、耳聽著船的馬達聲,頭台起看著漫天星空,一句話也不用說,我的心已經感動得快要流下眼淚......

下船的時候,已經是大潮退,因為怕會踏中海刺,我們迫著把電筒開著,步行差不多二百米的淺灘回Resort,驚喜的是,我們不但可以看到海刺,而是找到很多海膽!
由於身上並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把海膽袋著,只好用我拿著的拖鞋,把幾個帶走。
回到Resort的餐廳,其他潛友都正在晚餐,便把海膽都送給他們加餸。
(特別嗚謝這張相的攝影師Ling Kwok)


回來後仍然很想念那夜的情景,於是想起"Stellarium".

好了!應該是時候講回Stellarium的部分了,否則,我的Blog也再難稱為Tech Blog。
Stellarium是一個Open Source的觀星軟件,完全免費,也能配合不同的OS有不同的版本供下載 (大約60Mb),安裝(mac版無須安裝)後可以把軟件設定為"中文(繁體)"介面,當然也有其他語言供選擇。使用方法非常簡單,輸入時間及位置等設定後,便可以把當時的星空呈現眼前了。請看以下screencast示範:


最後提一提,如果想capture一張左上角沒有數據顯示的星圖(如上圖),可以按 "Clt+T" (mac "command+T")便可以清除顯示熒幕上所有數據及按鈕,之後按"Clt+S" (mac "command+S"), 便可以即時把星圖擷取到桌面上了。

希望大家喜歡這個軟件,懂得觀星的男生,真的是絕對會加分的,努力吧!

P.S.: 最後特此嗚謝三年前向我介紹此軟件的木又可可大人,同兩年前為我上了一課"Stellarium加強班"的科學家同事

1 comment:

  1. 呀... 不是說你不對,
    Stellarium確實是一個好軟件,還有我最愛的Linux版,
    只是我女友完全不愛觀星,
    最愛的是打馬吊和飲飲飲跳跳跳,
    一點也不浪漫…
    女生和你所想的有出入也說不定…

    ReplyDelete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