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應用Google Maps的「我的地圖」於潛水logbook中

到外地旅行,行程快要完結時,你心裏會想些甚麼?
有些時候,行程才到一半,你已經想家了,心裏只是想多買一些手信,便可以快快回去,以免空手而回,像是浪費了機票和假期。
有些時候,行程雖然充實,但上了飛機,你的心會想:「嗯,這個地方,應該來一次就夠了,下次去哪個地方好呢?」
我曾經試過一次,幾天的行程,一件手信也沒有買,但相機的CF card影得滿滿的,還有帶著腦內美好的回憶,很想、真的很想再去一次,覺得這個旅程所得到的是超值的回憶和感受。
不過,我現在才發現,會有這樣的一種旅程,令你要離開的時候,喉嚨感到抽搐的痛,咀裏無法說出『再見!』,因為你怕一開口,就撐不下去,而且,你雖然很懷念這個地方,但你卻害怕再去一次,因為你已經想到那種「草木依舊」的情景,那只會讓你更難過.....

要能帶給遊客有這種感受的,相信已經不只是「住得好、食得豪、玩得勁」這個級數,而應該是那個行程中,與你一起的人和你新認識的朋友,所帶給你的快樂回憶;還有你住的地方,給你有一種舒服的、很自在的、家的感覺。

很想知道我這個旅程做了甚麼,而這個地方又是怎樣的嗎?請看看以下的地圖吧。
我這個五日五夜的旅程,就在這個地圖中一目了然了
(請按左邊的"+/-"號作放大和縮小,更詳細的地圖,可以到以下連結:http://goo.gl/7EDf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Cebu Diving Trip 2010

現在我每次去旅行,無論是籌備階段或寫回憶錄,都早早已經沒有再寫圖文並茂的文章,或用數個分日的相簿加上caption來做記錄了,因為我現在覺得最好去記錄行程的方法,就是用『Google地圖』。
要做一個屬於自己的旅程記錄地圖其實很簡單,只需要有一個gmail的戶口到Google Maps中便可以製作自己的地圖了,詳情可以看看以下google的短片:


當我開始學潛水時,我發現用來記錄每次潛水資料的logbook,仍是停留在很原始的「簿仔」階段,當然,未必每個潛點都可以上到網,方便作網上記錄,但如果作為一次潛水旅行的記錄來講,還有甚麼比記錄在一個地圖上更能表達整個旅程呢?而且在地圖上,並不是只可以用文字來記錄,還可以用圖片、短片,甚至自己勾畫地區和路徑等等,非常多元化。
如果要說有欠的,就是教練無法在這個地圖上簽名,也不能在這個地圖上得到潛水協會的蓋章作實了。

PADI的Open Diver Manual中有一段看了後令我久久未能忘懷:
...With the first underwater breath, the door opens to a different world. Not a world apart, but different nonetheless.....If you love nature, you've come to the right place. No other environment approaches the abundance, diversity and vibrance of a pristine coral reef. you can see more different species in ten minutes there than in ten hours in the most unspoiled wildernesses above water..... You've probably seen photos, television and films about diving , but until you do it your self, you can't really understand what it's like. Nothin on earth matches the sensations you experience - the thrill of breathing underwater, the freedom of "weightlessness," and unique sights and sounds.


以往我都覺得潛水是一項很「富貴」的玩意,就和有錢人玩Golf差不多,不過,我今次就算說我是賣廣告我也要講,到Cebu Paradive Resort真的一點也不貴,加埋坐Cebu Pacific的香港宿霧直航,都是一千多元的來回機票而已,又平又好玩,而且靚到爆炸!

最後多謝每一位參予過這個旅程的朋友,你們的笑容和樣子,將會是以後我去潛水時最快樂的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