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以Google docs協助專題探究 (經濟日報通識版151期)

第一次撰稿啊!真係好開心,成件事係機緣的巧合,多謝Tony, Yip同Cathy。雖然過程辛苦,又花時間,但希望可以令更多同工知道Google的好處,多多利用網上免費工具!以下是原文:

用『Google Docs 表格』收集及分析『專題探究』的數據資料

通識科的『專題探究』中往往需要學生對自己訂立的探究主題收集和分析數據。以往學生都會用問卷的方法向校內/外的對象作街頭訪問,選用這種方式,所需要付出的時間確不少,而且回來後還要把資料好好整理,很難收集到較多及廣的數據。
近年在通識科出了不少網上平台,讓學生可以透過網上的方法發問卷,奈何每個平台始終有其限制,如題數和格式等,加上數據資料永久存於其他網上平台,衍生到私隱及擁有權的問題,也未能配合做到比較大形的數據收集及整理。

筆者的學校申請了『Google應用服務教育版』,這個套裝的服務包含了6個Google比較常用工具,而其中的Google Docs更在五月的時候加入了表格(form)的功能,正好為收集數據而設。
『Google應用服務教育版』包含了6個Google比較常用的工具

這個表格,實際上是Google試算表(Spreadsheet)的衍生工具,把受訪者所填寫的內容直接顯示於試算表上。以調查『香港空氣污染』的問卷為例,學生只要在Google Docs中選[新增]-> [表格],便會開啟設計表格的視窗。
 

題目方面有文字、段落文字(非問題)、複選(可選多於一項)、核取方塊(選擇題)、從清單中選擇(選擇題)及比例(給予程度分數)等六個題形選項,一般問卷已經很夠用,而設計的版面有一貫Google清簡的作風,很容易掌握使用的方法。

另外在設計的過程中,還可以選擇以電郵的形式發送問卷、把問卷的連結在其他地方發放或是取用程式碼嵌入到網誌或網站內進行資料搜集,而只要按一下『顯示分析』就可以看到問卷報告。
 

但要注要的一點是,問卷與其他文件不同,一經發佈後是不可以修改的,否則數據資料會有出錯,所以在『表格設計視窗』必須確定已經完成整個設計,也在各個地方測試過內容及報告都乎合預期效果,才按下『儲存』的按鈕,因為按下後,原來的『表格』便會轉化成為一張『試算表』把所有數據都表列於內,方便設計者自行製作圖表之用。
 

此外,Google Docs還有邀請其他使用者共建的功能,方便組員共同擁有文件的使用權,如果學校是申請了『Google應用服務教育版』還可以選擇與校內所有同學、老師共用,把學習的過程及成果與全校同學分享!
 

以一個免費而沒有強迫性廣告的網上服務來說,能夠做到如此多功能又配套完善,筆者認為學校實在很值得一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