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08

Wiimote + infrared LED = 平價電子白板 (2)

其實12月27日科學家同事回公司後,已急不及待試驗成功,不過當日只拍了幾張照片及一段短片,未有講解整個set up 過程(有關當日試驗記錄,請參考愛好免費資訊科技者的我們的Wii Remote Project),所以我今日放完假後,再做一次,讓我記錄整個set up 過程。

硬件設置



首先當然係主角 "Wiimote",用腳架及橡筋固定,要留心整個Wiimote的接收infrared角度為45度,所以雖然可以放側,但位置上也最好不要過份靠邊。

另一個硬件就是放射infrared的自製mouse/筆,製作過程可參考:
Wii remote 紅外線 作戰計劃
Wiimote + infrared LED=平價電子白板 (1)


軟件安裝及啟用
(1) Bluetooth
由於Wiimote需要用Bluetooth連接,所以先要確定使用的電腦有Bluetooth裝置。
開啟Wiimote後,bluetooth可以search到 "Nintendo RVL-CNT-01"的硬件名稱,這就證明電腦現在能與 Wiimote連接了。

(2) Wiimote Driver
雖然知道電腦與Wiimote可以以bluetooth連接,但要正確的接收Wiimote的訊息,需要用到一個叫WiinRemote.exe的 Wiimote Driver

此軟件可以到以下網頁得到較詳細的介紹:
http://www.wiili.org/index.php/WiinRemote


之後由以上網頁轉介到另一網站下載:
http://onakasuita.org/wii/index-e.html
這網站對這個WiinRemote software有很詳細的講解,值得一看。



dwonload後double click已經可以run,不用install,非常方便。


畫面開啟後,可以見到在IR sensor內接收的位置。

(3) Calibration
要讓Wiimote接收到的位置訊息與畫面配合,一定要做Calibration。
這個叫WiimoteWhiteboard.exe的software正是上回提到的Johnny Lee個人產品,現在成為了shareware供大家免費下載。

Johnny Chung Lee > Projects > Wii:
http://www.cs.cmu.edu/%7Ejohnny/projects/wii/



double click開啟動了以後,便可以開始做Calibration了。
Calibration過程中,要點四個位置,如果之前放Wiimote的位置放得不好,便不能成功。
所以此時可以重覆調較Wiimote的位置再start Calibrate,直至能點完四個coner為止。


(4) Interactive white Board software
最後,如果不想只可以用來做無線mouse的效果,我們需要一個Interactive white board的software,可以做到over lay的效果,在任何的畫面上,都可以當mouse又得,當筆畫亦得。

不過市面上的interactive white board software,就算是有30days trial version,都要認hardware先行到,所以試過好幾個都行不通。

幸好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邵英傑老師,曾自製了兩個相似軟件作freeware使用:

四色筆:
www.twghknmp.edu.hk/~schoolware/PenTeacher.exe
黑板:
www.twghknmp.edu.hk/~schoolware/myBlackboard.exe

不過現在這兩個連結已經行不通,幸好有同事早已存下此檔案,所以可以有得試用。不過由於是個人製作的原故,發現使用時都有一些bug,但算可以接受。

這個是『四色筆』,開啟後畫面側會出現選擇畫筆顏色或mouse的小盒,可以在任何畫面上操作。

現在就開了一個word檔來試試,第一次用,在按鍵方面不太純熟,所以有少許書寫毛病,但整體操控及感覺不錯。
正如上圖所畫,成本不超過$300,除了抵玩之餘,好玩指數可謂100分!!!

4 comments:

  1. Hi Marie,
    This is really cool. I saw the original video but did not know of anyone else who had gone to the time and trouble to test it.
    Do you think schools might really do this in favour of using the commercial products? I find schools in Hong Kong find the CM2 a difficult device to use and this is already set up for them!!
    Cheers
    Paul

    ReplyDelete
  2. 我把JOHNNY LEE的Wiimote Whiteboard的2.0程序改进了。

    1。增加右键。(一直在同一个地方让LED ON超过一定时间)
    2。鼠标移动。不按键的移动,不是drag。(LED ON并移动)
    3。drag的方式改变了。要drag,需要先LED ON,再OFF,然后再LED ON并移动,就可以drag了。这三次操作的间隔都是很短的时间(现在设置的是200毫秒以内),并且drag的起始点要和第一次LED ON的位置是一样的。

    因为手会抖动等,上面所说的同一个地方,位置一样,是有一个容许的误差值的。

    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如果有BUG,请发EMAIL或加我的MSN(vdonkey@hotmail.com)联系。


    http://pk68lq.bay.livefilestore.com/y1pU7vxH128kdbngzZ5RVh6PVH3uZu-J3UlRK08VUCcSDR-6cOaU8z8MQGz_FttBRoLPa6inEEDjFQ/windowsxp.zip?download

    ReplyDelete
  3. 没有四色笔和黑板的应用程序,劳驾发一个,好吗?多谢!gshengli@gmail.com

    ReplyDelete
  4. 同上,没有四色笔和黑板的应用程序,劳驾发一个,好吗?多谢!
    pxx.pxx@gmail.com

    ReplyDelete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