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打音樂卷 (1)打節奏形 Typing Rhythm

前兩日見番一個以前一齊修音樂的舊好友,她知我現在瘋狂的愛上IT,所以問我有關解決她每次打音樂卷的題打音樂卷的問題。
她一問之下,我才醒覺到自己其實也是一直未有解決過這個問題的,以往在學校出音樂卷,為了要份卷打得靚靚,所以唔想用後期剪貼的方法,但又賴得去把每段樂譜或節奏scan出來再crop,所以都是用回書商在光碟內的附設題目樂譜縮圖,照copy and paste上卷度。
不過,我今次決定我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了,而且我相信這也是很多音樂老師經常需要面對的問題。

先解決打節奏的問題,在serach engine上打"muscial notes fonts",好輕易就找到一個幾合用的網站:

True Type Fonts for Music: MusiQwik and MusiSync http://www.icogitate.com/~ergosum/fonts/musicfonts.htm



站內有兩種usical fonts供免費下載,MusiQwik是有五線譜的,而MusiSync就是單打節奏的,我個人認為MusiSync在打卷上比較合用。只要簡單的把字形裝上,便可以經鬆的在Word上打節奏,但記著字形起碼要font24或以上才可以看得清楚。



請看我在word document上的示範:



MusicQwik字形表



MusicSync字形表

MusicQwik看上去好像很不錯,但它的問題是只可以在五線譜上打出單行的單音,如果想要打出比較複雜的樂譜,還是用打譜軟件比較好,所以我已準備了一個免費網上下載的打譜軟件,在下一次向大家介紹。

1 comment: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