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Google Places 使用示範

2010年4月20日在Google的Official Blog有一篇文章為"Introducing Google Places"。聽起來好像Google又推出一個新產品,但事實上,這個是原名為 "Google 商家登錄中心"的化身而已。

在年多前,我曾經寫過有關的文章"Google Maps HK 商家登錄 Step by Step",在文內的capture screen 可以清楚看到,整個登錄程序,都沒有大分別,只是在提供驗証碼的部分更改了。
以往,驗証碼是在登錄過程中就自動出來,只要被登錄的電話響起後,按下四個位的驗証碼,便可以完成。不過,現在是改為為被登錄的電話去接收語音的驗証碼,把六個位的驗証碼輸入到電腦才可以完成。

究竟何為"Google地方資訊"呢?請看看以下這段Google新發佈的"Google Places"介紹短片:


在以下的短片中,我做了一個有關新增商家資訊的screencast示範:

在預備登錄地方資訊之前,最好先準備以下資料:
  1. 商家名稱(最好附中、英文)、地址、電話、電郵、網站、所在位置等等
  2. 清楚有關商家的所屬分類、所提供的服務、營業時間及其他有關的資料
  3. 編寫一段200字以內 (中/英,連空格計算)的介紹文字
  4. 十張以內,不超過500K的相片檔
  5. 五個以內,已上載於Youtube的有關該商家的短片
完成後可以看到以下的頁面
完成以上的資料輸入後,就是最重要的一步 - 『輸入確認碼』
  1. 確認所有資料無誤後,上圖中按『完成』
  2. 五秒後所登錄的商家電話會響起,並有一段語音說出一個6 位數字的確認碼(這段語音的語言,是隨著圖中右上方的語言設定所影響,"繁體中文"設定的,會說普通話;"英文"設定的,會說英語)
  3. 把這個六位數字的確認碼輸入電腦
  4. 正確的話登記便會成功,如果驗証失敗的話,重覆(1)至(3)的動作。於是電話會再響起,但確認碼己經轉變,你必須輸入最新一次的確認碼才有效。
  5. 如果重覆以上程序三次(即電話己響起三次),也仍未能將正確的確認碼輸入的話,有關的確認頁面會刪隨語音電話的選擇,轉為只可以接收SMS來收取確認碼
  6. 不過,若有關登記的電話,本身沒有接收SMS的功能的話,就代表整個登錄手續失敗,需要把整個登錄刪除並重新申請一次(即所有資料、位置、相片從新登錄)。
  7. 在Google的地方資訊說明中,找到可以選擇用郵遞方式來接收確認碼,不過在整個登錄過程中,也找不到這個選項,不知何解。
如果確認碼無誤,你便可以看到以上的確認訊息。
雖然上圖說一天內可以顯示於Google Maps,不過一天後,其實只可以顯示有關的名稱,若按"more info"是仍未能有所有登錄的資料顯示的。而我發現最少要一星期,有關的詳細登錄資料,才可以於search engine 及Google Maps中顯示出來。

而當登錄完成後,在searching上又有甚麼分別呢?請看看以下的簡單示範:


這段短片是我於完成登錄及確認程序後的20天,在
1. Google Search Engine (www.google.com)
2. Google Hong Kong Search Engine (www.google.com.hk)
3. Google Maps Search Engine (maps.google.com)
4. Google Maps (Hong Kong) Search Engline (maps.google.com.hk)
中,示範如何搜尋得有關的登錄資料。

Google Place的吸引之處,其實在於"免費",就以上的示範,可以看到任何商家都可以簡單地把自己的生意更容易於互聯網上被搜尋,方便作網上推廣。

Cebu Paradive Resort是一所我很喜歡的潛水渡假村,在七月的時候,當我要預備出發前的資料時,我發覺在Google Maps上並不能搜尋它的所在地及地點資料,十分失望。所以回港以後,便決心要把它放上Google Maps,讓這所可愛的潛水渡假村可以於我最喜歡的Google Search Engine 及 Google Maps上出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