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Google 定位記錄 (Latitude History) 試玩分享

一個多月前,Google Latitude 推出了定為記錄(History)及快訊(Alerts)功能,令以往覺得都唔係咁有用的Mobile Google Latitude 變了一個免費的GPS data logger。

最初看到這個新的Google Latitude已經覺得好興奮,試用了一段日子後,決定要做一個比較詳細的測試,看Google Latitude History的功能,與一般的GPS Data Logger的分別。

測試過程 - On Mobile

100點測試結果 - On Web



Compare Google Latitude Mobile (GLM) with GPS Data logger (GPSDL)

1. Costing
對於擁有一部support GLM電話的用家而言,GLM的hardware是免費的,不過由於GLM一定要行data transfer,所以比起GPSDL,用的時候,要考慮清楚。尤其想於旅遊時使用的話,就要清楚當地的data收費。
這個結果其實頗令人棄餒的,因為要不是到外地旅行,也很少機會想用到 GPS來記錄自己的行程,但由於data的收費問題,除非你在有wifi提供的地方做定位,否則就會得物無所用了。

2. Setting
GLM除了在一開始的時候,需要在 http://www.google.com/latitude/apps/history 作簡單的Activate戶口外,之後都無需要作任何設定,便可以隨時使用了。相反,一般的GPSDL通常先要安裝有關的driver ,再要熟習有關driver的設定頁面,才可以開始使用,在起步方面,GLM是比較優勝的。

3. Flexibility
GLM有一個特點,是其優點,也是其缺點,就是每次定位,都要用人手refresh 頁面。在彈性而言,是比起GPSDL好的,因為GPSDL一但在driver內設定好定位的選項後,之後就只有"開"及"關"的選擇,停留在同一個地方時,要記住關掉,起行時又要記得開啟,否則出門一整天的話,很容易出現"缺電"的情況,而問題是GPSDL不會響不會震,有些甚至連指示燈都沒有,走完一天,很可能有些行程是沒有記錄下來的。
不過話說回頭,GLM每次都要人手定位,實在是沒有可能可以好好享受行程的,除非你行程的目的,就是玩GLM,不過我想很少人會像我這樣傻吧!
以手動的方式定位,只定幾個重要的位置來做個簡單記錄還可以,要取代GPSDL作攝影時同步照片的GPS data的話,就沒有可能了。
但是我相信有關自動定位的設定,應該是不可缺的,問題在於Google會否繼續發展GLM,這功能又會何時推出吧。

4. Accuracy
GLM和GPSDL的準確程度,經測試後相信都差別不大,不過GLM略為優勝的,是可以即時查閱定位於地圖上的位置,以便確定定位是否成功及準確。

5. Ductility
延展性方面,無疑是GLM的發展會有更大的空間,因為GLM的數據在記錄的同時,已經同步到互聯網上,可以作即時性的分享及應用,現在Google已配合了sms及建立friends list等,把GPS data都變為朋友間交換的資訊之一,使數據變得更互動,更有趣味。


Google Maps 及 Google Earth 一向是Google兩個令人有不能取替感覺的大品牌,現在看見Google Latitude發展跨進一大步,相信這三個工具的互相融合,他日一定不止於互傳kml檔那麼簡單,這可能是我自己個人的心願吧!加油吧Google!

5 comments:

  1. very great and have heart testing

    ReplyDelete
  2. 多謝!多謝!有空多光臨吧!

    ReplyDelete
  3. 你部機有無 JB ? 如果 JB 左可以裝一個叫 Longitude 既 software ,$1.99USD , 佢可以俾你係 background 都識 update 你既 google latitude 位置

    ReplyDelete
  4. 我無呀!真係你唔講我都唔知,原來現在JB的apps都可以收費?
    我以前有JB的,但每次update firmware都好煩,後來放棄了,我覺得最可惜的是失去了MxTube同Veency.

    ReplyDelete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