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新假期 x MobileRadio.hk「i住《新假期》玩盡食盡全世界」聽眾意見交流會

上星期五,參加了新假期 x MobileRadio.hk「i住《新假期》玩盡食盡全世界」聽眾意見交流會』

其實早在這個交流會前的一個月,我已經在iTune Store下載了來試用過了,還寫過幾篇食評,不過當時只是抱著「試下、玩下」的性質,沒有真正仔細去研究。但在交流會中,被人一問後,腦中就有很多想法,不知不覺的,對這個『新假期餐廳搜尋』App發表了很多意見,想用這篇blog來記錄一下。

無可否認,現在最多人用來看食評的平台,是OpenRice,這是由於歷史問題,它出道得早,儲的資料、相片及食評都多,加上早已深入民心,大家都有使用和閱讀的慣性。不過一早已知道,OpenRice其實有很多寫手,也有向很多餐應收取廣告費用,內容的可信度其實早以成疑,只是市面上並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而已。

不過OpenRice的缺點是未有iPhone App,在iPhone上用時,只可以透過browser看mobile版,不可以寫只可以看,這方面,新假期是先行了一步,很有時代的觸角,值得一讚。試想想那有這麼多人有心機記下所有食物、價錢資料,甚至影下相,回到家後再把他們整理上網,如果是寫自己的食評blog,還算是用功得值得,但要是寫上Open Rice,幫他們建立最值錢的content,相信真正有興趣的人並不多。新假期的App能夠即寫、即拍、即看,就很能透捉住現時的一眾網上人,喜歡甚麼都要『立即』放上網的心態。

現在最能顯示這個現象的,可說是facebook的mobile photo upload及twitter/twitpic。很多facebook的mobile upload都是餐店食物的照片,不過可惜facebook就只會把所有mobile upload的相片都放進同一個相簿,雖有即時性,但卻欠缺了系統。在twitter上透過twitpic上載餐店的食物就更不用說,基本上每日都可以看到十個八個這類的推。可以發現的是,用這兩個方法upload食物的照片,都是很快捷的,不用打甚麼字的,所以大家都願意在進餐之前花那幾秒鐘,做個記錄,而最令人樂於這樣做的,是upload後,可以收到朋友的comments,這點很重要,無論是facebook或twitter,朋友的回應都是upload相片的源動力,而twitter的回應更是超快的,所以更令人樂於使用。

新假期要是能看透這個特點,把Open Rice沒有的都補上去,相信可以或多或少,改變到現時使用facebooktwitpic來upload相片的做法,所以可以考慮上載相片的,不一定要寫甚麼食評,只要點幾項星星評分就可以了;但當然想慢慢寫食評的朋友,也可以又寫又上載相片吧,對我個人而言,食客自拍的照片,是相當吸引的,因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基本的資料。

在席間聽到新假期有考慮會有『朋友』的功能,可以觀看朋友的食評,這當然是超吸引的,起碼,我會比較相信一個我相識的朋友的意見吧!但如果有這個『朋友』的功能,也不防可以有互相給予食評或片comments的功能,把user間的互動,再推高一層。

至於真正搜尋餐廳,GPS foodeasy(Hong Kong)也是多人會用的App之一,但用過的都知道,除非你是已有目標食店,只是忘了其位置時,它的測距功能還是可以的,但沒相、沒地圖、沒食評,相信競爭能力並不高。不過,也可以參考其E-coupon及What's Hot!的概念,尤其是"What's Hot!" 可以考慮與一些飲食節目的內容掛鉤,把某某名人那一集的XX菜的菜館都列出來,給有興趣的人參考。我自己就試過看過一個介紹美式漢堡店的飲食節目後,一直念念不忘,於是在網上找了很久很久所有介紹過的食店,還續一去試食,拍照…。

至於這個App,其實還有很多的bugs有待改善,相信新假期已經知道,在App Comments中也看到不少,所以不再多說,希望新假期能加油努力,盡快食住條水,上!上!上!

最後要一提的,是這次交流會的安排,我個人覺得算是有80分,因為沒有奢華的食物和飲品(這是我喜歡的)、沒有過多的廣告時間,講者的題目,都以個人分享為主,而且不會太長(可能有參考過PPHK,嘻!)令人聽得較舒服,也有足夠的時間給大家交流、傾談,這點是最好的!整晚的焦點都很集中,大家就是要為交流而來,也有試用、試玩、最後滿有得著地開心離開!如果真的要彈的話,我就只有說,那些問卷要填的個人資料太多了,參加的人其實大部分都是互相認識的,要是信任來賓的話,其實可以省下姓名一欄不用填的。

    這是我寫的其中兩篇啊!

1 comment: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